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唐一军委员建议扶持民营医院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养老、医疗和长期照料服务等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唐一军建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积极扶持民营医院提供医养结合的服务。

 

“在宁波,有些民营医院创新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利用闲置病床专门设立老年病治疗中心,采用‘医疗—护理(生活陪护)—康复’一条龙服务模式,深受老年患者的欢迎。”唐一军说,“鼓励其与公立医院错位发展,利用民营医院的病房资源,为老年病人提供医养结合的服务,既可以缓解公立医院压力,也可以有效利用民营医院病房资源,有利于推动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破解养老服务难题。”

 

唐一军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可操作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激发民营医院发展活力。对民营医院开展老年病人医养结合服务,在医保定额、病床周转、财政补助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其特殊性,制定科学合理的扶持政策;在民营医院选择执行与公立医院同等的医疗收费价格的前提下,允许民营医院有权自主采购药品,药品销售价格参照集中招标结果确定的零售价执行,或者民营医院享受与公立医院同等的药品财政补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