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岳泽慧委员呼吁:保护和传承好指画艺术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指画艺术作为独特的民间艺术形式,具有宝贵的人文价值、艺术价值、民俗价值。”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建议,应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指画艺术。

 

岳泽慧介绍说,指画又称“指墨画”、“手指画”,是中国传统国画的一个绮丽分支,也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指画主要用手指和手掌蘸墨代替毛笔作画,稍带有其他辅助工具的媒介,从心到手,直接入画,独具一格。

 

“300年来,指画艺术珍贵资料和墨迹大量毁弃与流失,对指画研究和传承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岳泽慧说,指画在“指画鼻祖”高其佩的故乡———辽宁铁岭市,一直保持着很好的传承。2006年,铁岭手指画艺术还被辽宁省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由于地方财力有限、研究力量薄弱,指画保护工作面临很多困难。

 

岳泽慧建议,应重视指画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将其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要做好指画艺术文物普查记录、征集工作,支持指画艺术人才开展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指画艺术的学术研究层次,挖掘、总结、创新指画技法,使指画艺术得到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