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黄德宽委员提出:增强国家语言能力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今年两会上,黄德宽委员提出了一个在普通人看来很新鲜的话题: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加强我国语言文字工作。语言文字和国家安全能有多大关系?

 

黄德宽手上有一组数据:目前,我国所能开设的外语不到60种,且英语之外的外语人才数量极为有限;而美国则能开设276种外语,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能提供93种外语,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能开设124种外语。黄德宽说,这说明我国国家语言能力严重不足,一方面,我国外语资源严重不足,许多语种人才缺乏,难以适应国际事务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另一方面,我国外语教育严重单一化、片面化,英语一统天下,造成外语教育巨大的资源浪费。

 

而从母语教育来说,近几十年来,汉语汉字的教育受到英语传播的强大冲击,母语教育被严重弱化,青少年语文素养严重下降,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显现,直接影响到我国文化的传承和国家文化安全。

 

黄德宽还介绍了一个细节,“就连汉字输入这样的技术,我们都没能占据优势,外国掌控了技术市场的90%,每年仅向国外支付手机用汉字输入法专利费就超过100亿元。”语言研究和语言科技水平的滞后,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信息化的需求。

 

黄德宽说,语言文字安全总体上可以纳入文化安全。他建议,将国家语言文字安全问题纳入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的统一安排之中,从我国当前和长远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安全着眼,适时启动制定国家语言安全战略计划并推动实施。重新确定国家语委的职能,明确国家语委在国家语言战略中所担负的职责并调整其构成。并加强语言科技研究,在语言信息化、网络安全等方面,培养更多的具有语言学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大力扶持和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语言科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