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姜明委员提出加强“731”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当前,日本右翼势力猖獗,大肆修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极力掩盖和歪曲侵略历史,严重伤害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感情。‘731’遗址作为最真实、最直接、最具代表性和说服力的日军侵华铁证,是反击日本右翼势力丑恶行径、教育并激励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最直接、最有力的武器。”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明说,为此,他在本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731”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的提案。

 

姜明委员说,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731”遗址的保护工作,有关领导人明确要求将“731”遗址保护纳入国家层面,并指导相关国家部委、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目前,“731”遗址保护区面积达到24.8万平方米,开放面积14.8万平方米,年均接待40万人次,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并被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但整体上还处于启动阶段,遗址保护进展缓慢,距离真实、完整再现遗址原貌还有很大距离;开发利用层次也比较低,教育警示功能还没有发挥出来。

 

姜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并直接指导哈尔滨市编制“731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整体规划”,在国家层面上进一步界定“731”遗址的功能定位,明确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目标、步骤和措施,真正在国家层面上统筹各方面力量,推动“731”保护和开发利用步入快车道。建议国家支持“731世界战争遗址公园”立项,在专项资金扶持上给予一定倾斜,并协调国家考古和文物保护部门参与指导“731”遗址保护和考古挖掘工作,协调有关地区支持731部队历史罪证的征集工作,支持并指导“731”遗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姜明建议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或重大项目设立“731”专项课题,进一步提升研究层次,并协调和支持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参与并指导哈尔滨“731”问题学术研究工作,支持开展“731”问题国际学术交流工作,联合国外学术力量共同开展研究。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姜明还建议将731部队罪行史纳入中学历史课本;支持地方设立“731部队细菌战受害者纪念日”,开展官方纪念活动;将“731”问题纳入国家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范畴,在纪念抗战胜利日、918国耻日等重要纪念活动中开展宣传活动,让全国人民了解并铭记731部队罪行,居安思危、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