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电视剧题材需要开放多元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历史剧缺乏正气,年代剧缺乏神气,当代剧缺乏地气,我们的探索缺乏勇气。”高满堂委员用12个字形容了电视剧市场多年不治的顽疾:“量多质低,佳作寥寥,整体疲态”。

 

高满堂表示,我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电视剧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不能一味聚焦于“辣妈、小爸爸、大丈夫”这类电视剧题材,应该对现实生活有更开阔的视野、胸襟和情怀。

 

如何迎来我国电视剧发展的“第二春”?高满堂认为,目前很有必要对中国电视剧行业现状及其问题加以审视。在市场繁荣的同时,很多电视剧作品无法走向市场,影视剧企业呈现盈利少而亏损重的局面,这也引发了国产电视剧题材雷同、跟风严重、文化品位降低等问题。

 

“跟风之作,至少有1/3必然走向没落,剩下的部分同样不乐观。”高满堂委员说,纵观这些年的电视剧市场,叫好又叫座的都有个共同点:诚意之作,当前的电视剧行业浮躁气息较重,“只有资本,没有创新”的情况颇多。

 

“现实题材的电视剧需要开放多元,更真实、更深刻。”在高满堂看来,中国电视人都希望走出去,中国的电视剧也一定要走出去,“中国是文化大国,但还要做强,因为走出去的电视剧几乎没有,都是引进的,想要电视剧真正地走出去,还需要一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