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明华委员建议取消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行政审批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鲍蔓华)现行的境外投资行政审批体制,审批程序繁琐、耗时较长、要求甚严,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过程中的一个障碍。对此,张明华委员呼吁进一步简化或者取消对外投资审批。

 

来自宁波的张明华委员告诉记者,我国现在对外投资力度越来越大,额度也越来越大。简化对外投资审批手续,显得尤为迫切。目前,境外投资双重审批问题突出,境外投资审批流程过于复杂。虽然,发改委和商务部已在逐步下放审批权限,但由于未改变重复审批的实际问题,加上原有的审批范围、办法没有根据形势发展作出及时调整和精简,使企业为项目获批需多次“跑部进京”,出现“层层解释、多头汇报”的问题,企业苦不堪言;境外投资审批时间太长,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融资难度增大,对外投资企业反映非常大。

 

对外投资要抓住机遇,首先要简化审批程序,为此,张明华委员建议:取消现行的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行政审批制度,改为境外投资备案制度;尽快明确境外投资管理责任部门,由商务部门负责企业境外投资管理服务工作,解决多头重复审批的问题。

 

“对外投资要加强服务,改革境外投资审批管理体制,制定适应新形势的境外投资管理制度,真正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张明华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