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周汉民委员盘点上海自贸区的5个月:我给上海自贸区打高分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2日,刚刚下飞机抵达两会驻地,周汉民委员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积极为上海自贸区鼓与呼,是周汉民近年履职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

 

看着上海自贸区从设想到现实,周汉民如何评价上海自贸区的5个月?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国务院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最基本的要求。“复制、推广”什么?在周汉民看来,就是“未来上海自贸区的体制和机制”。“全球1200多个已有自贸区的经验,其核心,就是自由。货物储取自由、货币交换自由、资金进出自由和人员往来自由等。”

 

“一元注册公司”,是去年上海自贸区在舆论上引发的诸多制度改革讨论中最火热的一个。3月1日,工商部门在上海为10余家企业颁发新版营业执照,意味着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正式向全国推开有了真实案例,这也是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首个向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这给了全国一个明确的信息,自贸区经验推广可以无过渡。”周汉民说,这是上海自贸区一个很明显的溢出效应。

 

“上海自贸区是经济领域的改革,但自贸区的实践,推动了两个清单:一个是负面清单,强调市场运作,法无禁止皆可为;一个是正面清单,也是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周汉民说。

 

上海自贸区挂牌当天,上海市政府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3年)。“2013年版负面清单,占据国民经济小分类中的1096项,约17.8%,这意味着81.2%是开放,六分之五有余!”周汉民还特别提示记者注意负面清单后面附有年号,而这也是他提议的一个细节。“2014年版负面清单将于6月公布。”

 

至于“法无授权不可为”,周汉民认为是上海自贸区运行5个月来最重要、最关键的溢出效应。

 

自贸区成立前,国务院和上海对有关法律进行了调整。“这几部基本法律,对中国改革开放可谓居功至伟。为什么要停?”周汉民说,主要是因为其中的两个基本原则需要与时俱进。一个是,任何外商投资一概实施审批制度,如今必须向备案制转。其次,过往的投资目录分鼓励、限制和禁止类,而国际上,只规定什么是“目前不能做”的,即负面清单管理。

 

而这个法律细节的背后,是周汉民认为的最关键所在: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周汉民说,重要的改革举措需要得到法律授权的,应当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确保一切改革举措都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周汉民说,他要给上海自贸区“打高分”。他说,上海自贸区好比一个支点,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就是杠杆,撬动的将是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