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万安培委员提醒关注领导节假日下基层慰问带来的负面影响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长期以来,每逢重要节假日,领导人下基层慰问群众已成传统和惯例。这种慰问能体现领导亲民形象,但也有较多负面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万安培认为,领导节假日下基层慰问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一是忧民,基层群众的正常休息被迫打断;二是扰官,为了接待上级领导,下级官员要全程陪同,许多下级官员担心稍有疏漏,会给上级领导留下不良印象。

 

万安培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后,身边不少官员吐槽,去年春节是过得最舒心的一个假期,少了很多接待应酬,平时难得一叙的亲戚都能团聚。但最担心的,是上级领导下基层慰问这个“必选动作”。

 

万安培认为,领导节假日下基层慰问,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如果必须做,也要就近安排,轻车简从,最好不要提前通知,让接待单位事先准备,以不扰民、扰官为前提。其次,慰问也可借助媒体(如电视、广播、互联网络等)表达,既省去舟车劳顿之苦,传播范围也广。再次,慰问可选派人员,或委托基层干部送达,领导慰问可以信函、口头形式等表达,相信同样能达到目的。

 

万安培说:“政府转变工作作风,主动研究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比假日才去‘送温暖’更得人心,更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