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莫让中药产业一直“潜伏”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农工党中央:“建议国家尽快启动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查清我国中药资源的种类、分布、蕴藏量等现状情况,这样才能有针对性提出中医药资源管理、保护及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议。”

 

近年来,我国中药产业发展迅速,据有关统计,2012年,我国中药产业规模已达5156亿元,占医药产业规模的31.24%。

 

“尽管我国中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但要把它的‘潜力’完全释放出来,还有一段路要走。”农工党中央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药产业一直是农工党中央近年来关注的重点领域。去年,农工党中央领导人多次赴甘肃、天津等地实地调研,深入企业、市场、科研院所等地,与药农、药商、企业负责人及政府相关部门人员面对面交流,意在通过“望闻问切”,为我国中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中药资源家底不清,信息不对称是我们在调研中看到的普遍现象。”农工党中央发现,第三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距今已近30年,而中药材需求量、资源蕴藏量以及主产区分布等与以前相比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建议国家尽快启动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查清我国中药资源的种类、分布、蕴藏量等现状情况,这样才能有针对性提出中医药资源管理、保护及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议。”

 

农工党中央在调研中还发现,我国涉及中药资源管理职能的部门有多家,这种职能分散状况,导致中药资源保护管理缺少主体,可持续利用面临巨大压力。农工党中央建议,要加强监督管理,规范中药市场秩序,建立覆盖全国的中药资源监测和服务网络体系,构建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中药材市场信息透明化。“还要重视将‘政用产学研’相结合,让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所、药农真正无缝对接,形成合力。”

 

据了解,目前我国专门针对中药资源保护的法律只有《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条例附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名录”收载野生药材物种76种,涉及中药材仅仅42种。“这就是立法的缺失。”农工党中央建议,尽快出台《中医药法》,修订《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或在此基础上新制订《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条例》。“鉴于优质中药资源多出口国外市场,建议调整中药资源进出口政策,制定针对中药资源出口‘红皮书’,采用合理的技术措施保护国内中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