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朱永新委员建言铲除基层党员干部腐败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过去一年,反腐取得显著成效。尤其在“打老虎”上,一批高官纷纷落马,显示了中央整饬党纪、强力反腐的决心,对此群众拍手称快。朱永新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提出,应乘当前打虎之风,抓紧拍苍蝇,铲除滋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

 

诊断:老虎苍蝇本质相同

 

“老虎苍蝇虽有大小之分,但本质相同。老虎会吃人,危害大;苍蝇传染疾病,也会导致生命危险。和老虎相比,苍蝇的危害有独特之处:数目众多,防不胜防;危害直接,引发民怨;破坏环境,与虎共生;遇风即长,蝇能成虎。”朱永新形象地阐释了在腐败现象中老虎与苍蝇的共同危害。

 

“老虎是人民群众的心头大患,苍蝇则是人民群众的切肤之痛。领导眼里的苍蝇,就是群众面前的老虎,拍苍蝇是从源头上遏制老虎的产生。拍死一只今天的苍蝇,就是杜绝一只明天的老虎;老虎是苍蝇的保护伞,苍蝇是老虎的空降兵。苍蝇横飞影响政府形象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它破坏了政治生态,形成了肮脏污秽的大染缸,让人闻之生厌又望之生畏……”朱永新委员一串连贯、精彩的解析,引得在场委员报以热烈掌声。

 

处方:两味灭蝇良药

 

“我们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用实际成效真正取信于民,让反腐工作更加全面有效地深入推进。”朱永新认为,要全面铲除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让群众看见正义,一是要完善制度,二是要强化监督。

 

“八项规定”颁布以后,各级领导视为高压线,不敢轻举妄动,这说明制度很有效果,制度越具体,威力就越大。“要加大对违反制度的责任追究力度,不仅利剑高悬,而且依法执行,甚至从严执法,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氛围。”朱永新说。

 

打苍蝇的要诀是强化监督,特别是自下而上的监督。“为了克服中国文化中浓郁‘人情味’的副作用,我们要发动群众,调动群众力量,探索第三方参与的监督机制,让人民成为无时不在的‘巡视组’,把所有机构变成群众参与的‘中纪委’。群众监督不仅能成为灭苍蝇的‘夺命拍’,还能成为预防身边腐败的‘防火墙’。”

 

关键:人文道德重建

 

“最可怕的不是身边有苍蝇甚至老虎,而是这样的氛围,激活了我们每个人心中本来沉睡着的苍蝇甚至老虎。”朱永新举例说,比如行业腐败问题,就是因为所有行业都在把自己的权力无限扩大造成的。

 

“一个守门人都可能利用看门的权力来谋取私利,每一个行业都可能有潜规则来满足私欲,如果仅仅靠单一的笼子来关权力,已经不可能真正关住。”朱永新提出,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人文道德重建,让每个人铲除自己内心的苍蝇,最起码也为自己编织一张细密的网,把心里的苍蝇关在网里,这才是根治腐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