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央企大佬们的心声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周吉平委员:“垄断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可将自然垄断环节和竞争性环节分开,分类施策,成立联合管理委员会,采用产品分成模式,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入股。”

 

范集湘委员:“中国的事经常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脱离这一‘怪圈’的办法就是要立法,用法律法规进行刚性约束,避免企业和政府的无序发展,让违规即违法,违法要担责成为共识。”

 

或许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国资国企改革确定了方向,往常难得发言的央企大佬们今年两会都变得积极起来。3月6日上午,经济35组汇集的记者越来越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已经在油气行业摸爬滚打四十载,内心一直有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情怀。周吉平表示,集团未来将以夯实三大基础工程为工作目标,即安全生产、保持稳定、反腐倡廉。“反腐倡廉作为重大的基础性工程,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按照中央要求建设阳光国企。”面对当前最热的混合所有制话题,周吉平表示,“垄断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可将自然垄断环节和竞争性环节分开,分类施策,成立联合管理委员会,采用产品分成模式,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入股,关键是要做好垄断行业准入的顶层设计,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内逐步推行,遵循的原则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加强监管。”

 

周吉平的坦诚也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董事长范集湘受到感染。作为国际化经营程度最高的央企之一,范集湘善于站在国外的角度看待国内的经济问题,让他感到忧虑的是,中国的产能过剩已经成为经济的毒瘤,虽然经过多年的治理整顿,但是缺少法治的思维和系统的手段,很有可能会卷土重来。有委员善意的提醒,“今天的小组讨论向境外开放,说话要留点神。”范集湘回应,“当委员就是要说真话。”经常往国外跑的范集湘发现,“国外价格最贵的是欧美的产品,次之是俄罗斯的产品,最廉价的产品往往是中国制造。我们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生产产品,成本都由国内承担,造成大量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只赚取了部分收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

 

范集湘认为,国家应该进行总体规划,我国现有的土地、水等资源能够承载多大的生产能力,这需要进行科学测定。“中国的事经常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脱离这一‘怪圈’的办法就是要立法,用法律法规进行刚性约束,避免企业和政府的无序发展,让违规即违法,违法要担责成为共识。”范集湘并不讳言,“我们许多项目都是在反对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没有相关部门批文上马,这种现象如果不能有效制止,新一轮产能过剩难以避免。通过外科手术式的办法解决过剩产能,损害的其实是国民的财富。”中国式产能过剩的乱象已经延伸到国际市场,范集湘表示,“国外招标的同个项目,往往多个中国企业扎堆竞争,最后总有企业不顾成本杀价,接了项目又兑现不了,让人认为中国企业的报价不靠谱,不诚信,有失国格。”范集湘大声呼吁,“中央应该成立企业走出去的专项工作小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国外是否尊重你,并不是看你的GDP,而是看你有多少跨国企业参与配置国际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