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钱颖一:今年货币政策“手会紧”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果非要在去年我国经济发展中挑出一件令他深有感触的事,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那就是当我国政府碰到一些经济指标下滑、下面对托市呼声比较高的情况时,顶住了压力,压制住了在经济疲软时惯性采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刺激方式救市托市的冲动,转而依靠经济体自身的修复功能慢慢改善现状,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尝到了甜头。钱颖一说,这一点特别值得肯定。

 

今年央行政策可能偏紧

 

纵观今年几个重要的经济指标时,钱颖一表示,虽然2014年GDP目标和广义货币供应量(即M2)目标与去年持平,分别为7.5%和13%,但在坚持稳健的背景下,央行的手可能会紧一些。

 

“今年M2还定在13%有着较为强烈的信号意义,既表明央行货币政策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同时也提示大家,去年年中M2曾经达到14%以上,到年底被压到13.6%,而今年M2目标没有被提高,仍维持在13%,从中可以读出偏紧的信号。不过,这种举措事出有因。过去几年,市场上对于货币政策偏松、流动性比较大有一些批评,央行保持M213%的数值,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钱颖一表示。

 

货币供应量不小

 

虽然GDP与M2目标制定得与去年一致,但业界仍不免一问:以目前经济背景,要实现GDP7.5%,13%的M2是否够用?对于这个问题,钱颖一表示,M2不是唯一的指标,还可以参考社会融资总规模等其他指标,另外,央行还有很多工具可以用于调节流动性。事实证明,在过去一年里,央行通过灵活使用货币调节工具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谈到流动性,很多人脱口而出的是“钱荒”。在过去一段时间,发生在银行间市场上的短期流动性偏紧情况一度令人揪心。对于这个问题,钱颖一表示,这是微观层面的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并未就此展开过讨论。“我理解大家为什么关注这个话题,这是因为在‘钱荒’背后隐含着业界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从宏观角度看,货币政策是稳健的,而且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定性,不能出现大起大落。从目前的情况看,经济形势的确愈发复杂,货币政策的流动速度也在下降。但要看到,13%对应的也不是一个很小的货币量,也可以这样计算,用GDP的7.5%,加上CPI的3.5%,仍然还有两个百分点为货币流动速度减慢预留空间。”

 

对互联网金融创新不要过早下结论

 

除了央行提供流动性外,如今在民间也出现了不少提供资金融通的P2P众筹平台。对此钱颖一表示,这是互联网金融创新带来的新现象,也是在以前完全不可能出现的事情,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不仅带来了众筹,还有其他的一些类型的融通模式。“对于这些由新技术带来的新的现象,我们还要看,不要过早下结论。凡是新事物,刚开始都会吸人眼球,引起很大争议也很正常,因此不要着急。就我个人而言,我对创新都是热情拥抱的,但创新有成功就会有失败,这是自然现象。”钱颖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