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委员对话官员:粮食何处不安全?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府工作报告把粮食安全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提及,但同时,老百姓们接收到的信息却是粮食产量十连增,也从没感觉到粮食不够吃,很多人都觉得粮食其实很安全。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把粮食到底是否安全,哪里不安全的问题跟百姓交代清楚?否则难免会给人一种‘狼来了’的感觉。”全国政协委员姚志彬7日在九三界别联组会上给参加会议讨论的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出了一道“必答题”。

 

“粮食产量十连增是事实,粮食安全存在隐忧也是事实。这是因为在粮食产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消费量也在猛增,虽然目前还是有一点存量差,但由于城镇化的逐步推进以及‘单独两孩’政策的推行,未来的存量差将越来越小甚至需要‘吃老本’。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也会给粮食生产造成很大影响,还有粮食的结构性问题等,这些都是粮食的不安全之处。”卢景波详细作答。

 

“我觉得国家现在强调粮食安全说的多是粮食的生产环节,但粮食还有储存和保管的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否建立全国性的信息平台,监测每个粮库的进出货和粮食存放情况?”全国政协委员许进说。

 

“农谚说的好,‘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水利建设对农业的发展、粮食的安全也有很大的作用。”看大家的话题始终围绕着粮食安全,一直没有插上话的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有些着急,许进话音刚落,便以一句谚语为由头,成功参与到谈话中来,引起委员们的一阵笑声。

 

刘宁说,由于中国山区较多,很多地方因无法进行水利灌溉而成为‘望天收’,因此对于其他可以进行水利灌溉的耕地来说,如何进行节水灌溉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对于民众来说,能做到节水护水就是在为粮食安全作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虽然不是金融专业出身,但却对中国的粮食安全有自己的金融解读。“近年来,随着粮食成为一种能源,它的金融属性越来越明显,如果能把金融机构的发展和粮食安全结合起来,势必会增强中国在国际粮食交易市场上的话语权和控制力,从广义上讲,这才是决定中国是否能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关键。”

 

两个小时的小组会议结束时,卢景波的记事本上已经密密麻麻地记了好几页。“不虚此行。收获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正在进行粮食工作中长期规划的中期评估,我会把这些问题带回去,好好消化思考。”卢景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