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民盟界委员呼吁加大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国家推进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新举措,令几位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民盟界全国政协委员倍感振奋,纷纷提交提案,为完善中西部铁路建设布局建言献策。

 

张世珍委员:

 

加大力度建设高铁

 

“当务之急是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上加大力度,让中西部地区有能力承担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任”。来自甘肃的张世珍委员建议,推进兰州至张掖三四线、西宁至成都以及成都至兰州的铁路线建设。

 

“该条铁路是国家支持青海等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该项目的早日开工建设,对加快构建和完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铁路运输网络,促进三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区域资源互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沿线国土开发,加快沿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及时解决兰州至合作铁路‘断头’问题和形成西北至西南之间新的大运能快捷通道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张世珍委员说。

 

黄利鸣委员:

 

尽快启动武西客专建设

 

来自湖北的黄利鸣委员呼吁,尽快启动武汉到西安的客运专线建设。他与其他十几位来自湖北、陕西的委员联名提交的《将“武西客专”调整纳入国家铁路发展规划并尽快启动建设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

 

黄利鸣委员认为,国家“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骨架网基本形成,但五大客运中心相互联系还有部分需要绕行,武汉与西安就是如此。武西客专建成后,武汉至西安客运里程比经其他线路缩短200公里至300公里以上,对提高全国高速铁路网客运能力具有极其明显的作用。“建设武西客专,可惠及汉江上游流经的陕西、湖北两省10市39个县、2419万人口,并辐射到相关地区,这对于推进沿线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带动秦巴山区扶贫攻坚脱贫致富,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铁总公司:

 

认真评估分析争取纳入规划

 

7日上午,参加民盟界别联组讨论会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国表示,目前中国的铁路建设正进入高速增长时期。当前尽管铁路发展很快,但是与群众出行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因此加快路网建设、增加运力仍是当务之急,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铁路运输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尤其需要铁路。“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几段铁路,有的已经纳入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之中,相信能够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对部分未纳入规划的铁路,我们也将认真分析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评估分析,争取能够纳入规划,以回应中西部地区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