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延云委员建议:发展民营银行应避免“一哄而上”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王慧峰)全国政协委员刘延云日前呼吁,发展民营商业银行应突出特色,避免一哄而上,对于当前的“民营银行热”,政策制定和监管部门有必要保持清醒头脑。

 

“政策制定者提出设立民营银行必须有效建立发起者具备风险兜底能力等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刘延云委员认为,也必须看到,目前商业银行同质化竞争现象依然严重,仍然靠存贷款利差作为盈利的主要模式,这种情况下单靠增加银行数量只能继续加剧存款大战,无助于银行的市场化转型。

 

“民营银行在设立及未来的经营上如果不能有新的突破,很难改变目前行业格局,而且其风险隐患亦不可小视。”刘延云表示,发展民营商业银行对改变目前银行业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更要强调特色经营,应充分总结目前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发展中的问题,选准定位,避开与现有商业银行的同质化竞争,其发展才能有更广阔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