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陈小平委员解读:民营银行作用不能被夸大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观点摘要

 

■民营银行似乎成为一剂药方,每到经济形势出现下滑或者民营企业融资趋紧,总会被翻出来。

 

■如果银行业的价格,也就是利率,还处于保护状态,银行业的创新必定会受到一定限制。

 

■民营银行的实际作用,不可能起到20年前国企改革时,民营企业曾经发挥的那种倒逼力量。

 

■现在需要的不是大企业开办的大银行,而是有志于银行事业、能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服务的金融机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金融改革已经被列入改革重点,民营银行相关话题在两会上一再被提及。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从多重视角解读了围绕在民营银行身上的种种疑问。

 

民营银行为何总受到关注?

 

为什么民营银行最近两三年又成为热词?

 

陈小平的解释是,这说明民营企业融资又出现了问题。

 

这是一个路径清晰的逻辑。自从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民营银行似乎就成为一剂药方,每到经济形势出现下滑或者民营企业融资趋紧,总会被翻出来。

 

陈小平分析说,纵向看,供给中小民营企业资金的渠道一定是一年比一年多;但横向看,中小民营企业获得贷款或者资金的难度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善。因为,企业数量多了、融资额度也更多样化了,这抵消了很大一部分增量。

 

民营银行呼声高的第二种解释,是想投资于银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了。

 

“因为投资人都看到银行业赚钱太容易了。而搞实业,赚钱却很辛苦。”陈小平说,投资人在融资时是需求方,其中酸楚早已尝遍,因此希望能转变身份,变成供给方。

 

还有一种解释。

 

陈小平认为,民营银行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是一个标签。它替我国金融改革滞后于实体改革,背了黑锅。

 

陈小平进一步解释说,十几年前,社会上呼吁创办民营银行的声音很高时,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们大多还是安于发展实业。因为那时的实业刚刚进入快车道,而银行业的高门槛,在理性的浙商看来,参与呼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参与的意义。

 

但随着形势发展,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随着一部分浙商的虚拟经济做得越来越大,民营银行这个话题才开始在浙商中真正热起来了。

 

金融特性决定改革推进速度

 

呼吁设立民营银行的专家,经常用的一个分析逻辑是:民营银行可以成为金融改革的“鲶鱼”,推动国有金融机构深化改革。

 

在陈小平看来,这个逻辑恰好相反。

 

他认为,如果金融体制不深入改革,对资金需求方来讲,设立民营银行,充其量只是多了一个融资渠道,服务能否真的到位,很难说。

 

民生银行的历史,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陈小平说,民生银行创立时,并不是现在这种架构和业务模式。把经营重心转向中小微企业,也只是近几年的事。这说明,设立民营银行,并不必然会把贷款投向中小企业。银行作为逐利的商业主体,它必然要流向低风险、高收入的地区。如果银行业的价格,也就是利率,还处于保护状态,银行业的创新必定会受到一定限制。

 

另外,全国已经批准的几个金融改革示范区,推进速度也似乎不尽如人意。在陈小平看来,并不是地方党委、政府不努力,也不是企业家缺少风险承担能力,而是由金融的特性决定的。

 

“如果在某地实行特殊的利率政策,必定会出现洼地效应,那样的改革试点没有推广意义,也不是成功的改革。”陈小平说,如果利率受到的限制无法突破,那么,作为商业主体来说,价格信号不能公允反映市场和市场主体的变化,这种改革也很难推进。

 

这个两难问题,正是金融的特性决定的。

 

陈小平说,任何寄希望于用民营银行来推动金融改革的想法都是不可能成功的。只有金融大格局的调整到一定时候,价格信号真正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才可能出现真正的民营银行。现阶段,民营银行的实际作用,不可能起到20年前国企改革时,民营企业曾经发挥的那种倒逼力量。

 

互联网金融大有可为

 

陈小平提出,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大企业开办的大银行,而是有志于银行事业、能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服务的金融机构。

 

陈小平举例说,大家都知道尤努斯,他因在孟加拉国创办格兰珉银行,以小额贷款帮助穷人脱贫而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

 

事实上,这样的银行家还有很多。

 

陈小平认为,作为民资占主体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比如“阿里小贷”。他介绍说,其4款信贷产品中,有2款放贷速度仅为几分钟,有1款更是以秒计算。商户贷款申请资格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筛选,虽均为信用贷款,但不良率仅0.97%,远低于浙江省全部小贷公司的平均值。

 

“即使在现有金融框架不大变化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也大有可为。”陈小平最后说,况且随着金融改革深入,创新的空间会越来越大。这都很值得我们有更大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