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项宗西委员呼吁:让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尽早惠泽西部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南水北调是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目前,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已正式通水,中线将于2014年汛后全面通水。黄河中上游西部地区人民渴望西线工程早日开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地区干旱缺水、生态恶化问题。

 

本报讯“水资源严重短缺,已成为黄河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应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全国政协委员项宗西长期关注西部生态建设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今年他再次呼吁。

 

黄河中上游地区的青、甘、宁、蒙、陕、晋六省(区),大部分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一般在400毫米以下,部分地区不足200毫米。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旱灾出现频率高,黄河水呈减少趋势,干旱缺水加重,经济损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

 

项宗西指出,六省(区)目前约有宜农荒地1亿多亩,由于缺水不能进行生态绿洲的开发,也难遏制土地的进一步荒漠化趋势。该区域矿产资源丰富,是国家发展能源、重化工的重点地区,大规模资源开发对水资源的需要更为迫切。

 

为贯彻落实中央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建设要求,保障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项宗西委员建议,应尽快立项建设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同时,由于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没有新水源,鉴于东、中线工程将于2014年全部实现通水,建议国家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见效前,把原分水方案中给津、冀地区分配的20亿立方米黄河水,重新分配给上中游缺水地区使用,缓解该区域严峻的缺水状况,以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需求。(吴文彪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