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民盟中央建议建统一的环境综合交易所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廉维亮)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阶段,面临着确保经济增长与加快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民盟中央在经过大量调研基础上提出,尽快构建我国环境综合交易平台是缓解双重压力的必经之路。

 

碳与污染物排放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伴生物,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无法避免,只能通过一定措施来约束。民盟中央提出,碳交易可以用市场机制来有效缓解碳排放问题,而排污权交易是政府用法律制度将环境使用这一经济权利与市场交易机制相结合,使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紧密结合,是控制环境污染较为有效的手段。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十多个省、市、区试点进行碳排放与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但由于没有统一标准,造成了市场交易低迷。

 

为此,民盟中央建议,构建统一的中国环境综合交易所,设立排碳、排污环境交易服务平台;建立环境交易平台的机制与制度,在总量控制和配额交易机制下,根据区域发展特点,设立交易板块,实现等量不等价的差异化交易;着手研究制定环境综合交易管理办法,确定各区域控源减排总量控制目标,研究制定控源减排指标分配方案,建立交易监管体系、法人注册登记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