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杜宇新委员建议中小学普及海洋知识教育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美、日等国很早即在中小学开设海洋教育课程。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中小学校开展了海洋知识教育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应及时总结推广这一做法。全国政协委员杜宇新呼吁,在中小学中普及海洋知识教育。

 

杜宇新认为,海洋是人类的家园,海洋生态、环境对人类生存的陆地环境有着重大的影响。我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近代以来,我国屡遭列强欺凌,也多与海洋观念淡薄、海权意识薄弱、海防力量弱小有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迅速成长,国际贸易规模日益扩大,海洋权益与海上安全越来越显得重要。

 

对海洋的认识,不仅是一般性的基础知识普及,它更涉及国民性格和国家意志的塑造。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海洋知识教育,对于我国更加充分地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洋权益,都具有长期的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