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雷献禾委员建言北京机动车号牌管理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机动车号牌政策,上海是拍卖;北京为了公平起见,采取摇号政策;天津则是一半摇号一半拍卖。北京摇号进行了一段时间了,一些弊病已经凸显,我认为,摇号看似公平实际上却一点也不公平。”雷献禾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应加大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力度,因为摇号面临几个问题。第一是滋生腐败:非要买车却又摇不上号牌的,就会通过非法渠道,私下交易号牌。这些钱不仅没有进入国库,还全部进入了使用非法手段进行暗箱操作人的口袋。一些有钱人愿意出高价购买号牌,就让一件看似公平的事情,带坏了风气;第二,本不想买车的人,运气好,摇上号牌了,为了能够保住这个来之不易的名额,买了辆车,先不说他开不开,会不会污染,当国家要收取拥堵费时,这些不想买车却买了车的人会不会同意?”

 

雷献禾表示,有车的人停车,不收费的地方绝对是首选。他说,修多宽的路就停多宽的车,北京多个地段都是这样。“双向单车道的路扩宽后,仍然是双向单车道,为什么?路两边停的都是车。没办法,修了路还是要像之前一样错车,那路修的有什么意义?要想通过增长油价控制出行,这批人肯定不同意,凭什么我一买车油价就上涨啊?这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雷献禾提出,北京机动车的号牌应采取一半摇号、一半拍卖。“让有钱且着急买车的人在公开、公正的环境下拍卖,既会保证价格的公平合理性,又能将拍卖的钱回流国库,反补于修路、空气污染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