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解决农村污染,武维华委员建议:发展生态友好型循环农业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循环农业可以实现资源投入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利用资源化、产品供给无害化,是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循环农业,推进农村垃圾及农业废弃物再利用。”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武维华提交提案呼吁。

 

目前,农村垃圾及农业废弃物的年产生总量已超过30亿吨,其中生活垃圾2—3亿吨,作物秸秆7—8亿吨,畜禽粪水约22亿吨。而其中获得适当处理和再利用的少之又少。全国农村每年约100亿吨生活污水中的绝大部分和一些畜禽养殖场的粪便粪水直接被排入江、河、湖、塘。

 

“如不尽快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农村垃圾及农业废弃物的再利用问题,势必加剧全国范围内的环境污染,将严重阻碍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武维华委员认为,最有效方式就是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循环农业。

 

循环农业可以实现资源投入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利用资源化、产品供给无害化,是解决资源和环境两大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武维华建议,应通过鼓励扶持标准化有机化肥生产企业和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有效再利用农村垃圾及农林废弃物。同时,在不同地区与城镇化相配套建立循环农业生产模式试验区。

 

“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问题,还离不开全体农村民众的积极参与。”武维华指出,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