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对于汽车尾气治理,赖海民委员建议:应“车、油、路”同步推进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实行新车源头污染控制制度;建立油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目前,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治理雾霾,加强对汽车尾气的治理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委员赖海民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赖海民建议,进一步加大完善法律法规、监管体制、标准规范、城市交通规划和加快科技创新等综合治理力度,全面实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切实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政府可以提供免税和贷款补贴,鼓励民众选择更环保的车型。

 

“尽快出台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为机动车排放、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提供法律依据。”赖海民建议,相关部门尽早明确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标准的实施时间表,形成倒逼机制。同时,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发展:实行新车源头污染控制制度;建立统一的油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优化城市路网布局,加强绿色环保宣传,鼓励市民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