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邓楠、齐让委员联名建议 建立专业化职业化护理队伍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经超过2亿,每年还以1000万的数量快速增长。面对巨大的需求和行业现状,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原常务副主席邓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齐让,联名建议中国应加紧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护理队伍。

 

邓楠认为,这支队伍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保姆,也不是医院的护工,而是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和实践,经过权威机构的认证,负责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方面的专业服务。这一职业应受人尊重且个人收入不低于其他服务业,让从业者有自豪感。

 

依据这样的需求,齐让委员认为目前首先应加大这支护理队伍的专业招生和培训力度。据齐让调查,我国的养老服务护理人员中招聘下岗女工及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占了很大一部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仅占15%左右,整体素质偏低。因此在开展服务培训中,齐让建议应研究制定统一的大纲、教材,配备优秀的师资和一批经主管部门审核认定的社会办学机构。学习完成后,应颁发经国家认可的全国通用资格证书。

 

为保障以上措施的实施,两位委员认为应加强政策、规划和投入。特别要更加关注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居家养老服务。坚持政府和市场并重;在投入上采取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雇主多渠道的方式;加快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的建设;推进护理队伍职业的专业职称的评聘体系的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护理队伍国家职业标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营造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