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委员呼吁油品升级同时汽车也要换代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国家不断提升油品质量标准,但汽车本身的标准够了吗?菜洗干净了,锅是不是也要洗干净才行啊!”全国政协委员郝国强在小组讨论会上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汽车尾气排放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热点。为此,国家不断推动油品质量升级换代。2013年底“国四”标准已经在全国实行。到2017年,全国将统一使用“国五”标准的汽油和柴油。

 

“汽油从‘国三’升到‘国四’、‘国五’后,含硫量分别降为原来的1/3和1/15,柴油分别降为原来的1/7和1/35。”油品提升了,汽车尾气的排放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就彻底解决了吗?在郝国强看来,这还远远不够。

 

郝国强在会上还说了这样一组数据:据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我国达到“国四”及以上标准的汽车只占到10.1%,达到“国三”标准的占到51.5%,达到“国二”标准的占15.7%,达到“国一”标准的占14.9%。

 

“不难看出,还有7.8%的汽车连‘国一’标准都达不到,这些汽车尾气产生的排放不容忽视,我们又该如何处置这些和油品标准不相适宜的汽车呢?”郝国强说。

 

作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的李维斗委员觉得很委屈:“企业生产的汽车都是完全符合当年国家标准的,面对油品的升级,我们也很无奈,企业也没法为此买单。”

 

据2013年出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私家车没有使用年限限制,对行驶里程超过60万公里的车辆国家会引导报废。

 

“这为国家如何淘汰老旧车辆提出了挑战。淘汰老旧车辆需要多管齐下,需要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更有力的鼓励补贴政策,以激发消费者淘汰老旧车的欲望。”李维斗委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