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印杰委员:建立统筹协调职业教育发展机制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对更高层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提出了巨大的需求,这为职业教育留下了充分的发展空间。而发展职业教育,不仅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还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民生。但现实情况是,眼下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学生和家长接受职业教育的意愿不高。如何弥合供需之间的落差?全国政协委员印杰认为,这与目前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还不匹配,人才培养质量还不高,社会认可和吸引力不强等相关,而职业教育的更好发展,需要多部门协同推进。

 

印杰分析说,目前各部门之间缺乏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协调,教育、人社和各行业主管部门没有形成合力,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的平台不完善。要解决这些问题,印杰认为,应营造跨部门协作的职业教育制度环境。由人社、行业企业共同建立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体系、专业标准和人才培养、岗位准入和参考薪酬深度融合的联动机制,促进专业设置与岗位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有机衔接。

 

随着产业发展逐渐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地区对优质职业教育需求日益增强。对此,印杰认为,应探索建立国家层面统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辐射中西部地区的长效机制,鼓励东部地区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针对西部民族地区,开展学校管理、教学改革、教师培训与交流、联合招生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东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当地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