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 今年将拿出32亿设立临时救助制度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日,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小组讨论会上,众多委员纷纷就社会救助、残疾人福利及养老失业等方面提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现场作答。

 

委员:低保边缘户应加大救助力度回应:临时救助制度提供了办法

 

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表示,除了低保人群,还有大量的低保边缘户需要救助,建议国家加大救助力度。

 

“要扩大救助面,就要提高标准,而标准又与社会经济水平相关。怎么才能惠及低保边缘群体和困难群众?”窦玉沛说,“临时救助制度提供了办法。”

 

窦玉沛介绍,目前有两类“边缘”群体,一是收入高于低保线家庭,因为家中有病人或残疾人,生活困难;二是家里生活不错,突遭交通、火灾等事故致贫的。这些群体均可获得临时救助制度的救助。目前我国已有26个省建立了临时救助制度,天津、内蒙古、浙江、安徽等14个省份还建立了临时救助专项资金。

 

“但在中央层面,要建立这一制度需要推动。目前,我们和财政部正在起草一个文件,国务院在今年上半年可能出台这一制度,为此,中央财政今年要拿出32亿元。”

 

委员:安置残疾人就业应提高税收优惠标准

 

回应:正推动政策调整退税7万多

 

“残疾人就业”是这场小组讨论会上议论最多的话题。朱建民、薄绍晔、于兵、王新宪等委员纷纷就此发言。

 

朱建民委员提出,2007年,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曾发布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法规,其中关于每位残疾人基于6倍于最低工资标准计算,确定每年可退还3.5万元增值税或减征的营业税标准,以及按实际支付给安置的残疾人员工资的2倍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目前已很难有效调动相关单位更多安置残疾人的积极性。

 

朱建民建议将3.5万元的标准提高到7万元左右。

 

这一建议与民政部不谋而合。窦玉沛说:“我们这几年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一直在商量这个问题,大家都认为3.5万元的标准不行,考虑要涨到7万多,希望今年能推动政策调整。”

 

委员:国家应发放高龄津贴

 

回应:高龄津贴向困难人群倾斜

 

罗良娟、陈世强委员就养老问题提出建议,如加强社区养老、助推养老产业等。

 

对此,窦玉沛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养老,出台文件密度最大。“目前国家的思路是,养老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

 

有委员提议,国家应发放高龄津贴。窦玉沛表示,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但去年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写入的是“对困难老年人给予高龄津贴”,这意味着高龄津贴的发放目前只能根据各地条件向困难人群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