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希望您就此形成一个提案”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大家提的意见,都是我们想说的,想做的,与我们的想法很一致!希望您就此形成一个提案。”7日,在民建第七、八组的联组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对委员们建议积极回应,形成了会议中的一个小高潮。

 

呼吁:提高公安保障公共安全能力回应:这正是我们想做的

 

加大反恐力度,保障公共安全;加大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基层机动警力……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郑锦春一口气提了好几条建议。在他看来,这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他给大家举了一个例子,在内蒙古阿拉善盟,有三个县,最近的两个县也有560公里,特别需要强化基层机动警力。而基层警察,有的二三十年副科也解决不了,推进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对调动基层警察积极性非常有效。

 

“郑委员的建议,都是我们想做的,希望您能形成提案,我们公安部会配合有关部门来完成。”黄明的回答非常爽快。

 

建议:公检法部门推行廉政基金制度回应:“我很赞成”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本来打算就基层公务员工资的话题写个提案,但看到同为民建会员的何香久委员因为一句“给基层公务员涨工资”就在网络上被拍了两万多“砖”,就决定“避避风头”,把提案具体到了公检法、纪监、审计等部门处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的工作人员。

 

“这些部门的工作任务繁重,但工作人员薪酬待遇低,存在后顾之忧。”周新生建议,在这些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可参照国外或香港地区的成熟做法,结合我国情况,允许其率先为工作人员实行廉政基金制度。

 

“廉政基金的提议我很赞成。”黄明说,自己2003年在地方当公安厅厅长时就搞过“廉政基金”。“不是为了高薪养廉,而是为了积薪养廉。政府出一点,自己出一点,数量不大,也不是很少,能很好地促进公检法人员勤政、廉政。而且退休时不只是发廉政基金,还发放一份清廉证书。”

 

提案:身份证应具有唯一性

 

回应:正推动建设国家人口信息库

 

在会上,两位委员提了和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有关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王欣希望身份证和指纹识别技术结合,借身份证的唯一性,通过信息共享,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基础。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原来在北京工作,是北京户口,自从调往重庆工作,就遇到了麻烦:因为身为公务人员,不符合暂住证办理要求。但换驾照时,却被要求必须出示暂住证。

 

对王欣的提议,黄明表示非常赞成。他说,公安部门正在全力推动身份证的唯一性,建设国家人口信息库。他介绍,在身份证20年的使用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160万重复身份证号的问题,现在只有800张重号的,主要是因为人在国外、失踪或造假。”

 

对于暂住证话题,黄明表示,目前正在报批国家的居住证制度,如果不能及时推出,将暂时出台一个相关“解释”,在内部把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