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白岩松委员谈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个干净的城市不一定有文化!”小组讨论结束后,急匆匆准备离开的白岩松委员被记者团团围住。“您对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有什么看法?”略加思索的白岩松委员给出了这样一个特别的答案。

 

“我去伦敦和纽约,到处都可以看到公共演出的海报。但是在北京,如果我想知道大剧院有什么演出,要么到大剧院里去,要么网上买票,北京有几处贴了近期演出海报的地方?也就是首都剧场斜对面的街角了吧。这是我在北京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为什么不能选取人群集中的几个地方张贴海报呢?一个干净的城市不一定有文化!”白岩松委员是一个古典音乐爱好者,每年北京的优质演出他都不会错过。“但是演出大多还局限在小众范围,因为公众文化服务不够。”

 

“报刊亭现在面临压力很大,上个礼拜涵芬楼前面的报刊亭也倒闭了。”每天都要逛一逛报亭的白岩松委员思考着,报刊亭要更好生存,附加值要增加,不能成为演出信息的一个小出口么?

 

“你们的问题其实我不能回答,我就举这么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方向少谈点,多谈方法,好方法决定了好方向,没方法再好的方向都是虚的。”白岩松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