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高满堂委员认为:“文艺作品要跟上反腐的脚步”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大约快10年了,几乎看不到有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搬上荧幕,这很不正常。”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编剧高满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老百姓举双手拥护,反腐题材的文艺作品理应乘势跟上,为之助力。

 

会前,高满堂曾就此与多位同行交换看法,大家普遍感到,如今“打老虎”,“拍苍蝇”,反腐组合拳环环相扣,让百姓看到了党中央的决心,看到了希望,这也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政治,文艺作品不能无动于衷。对于反腐题材电视剧“难产”的原因,高满堂直言,这与我国的电视剧审查制度有一定关系,不是没人写、不想写,而是审查关“卡”住了一大批剧作家。

 

“现在的电视剧审查涉及环节太多,一整套流程下来,连时间都耗不起。”高满堂指出,我们历来提倡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审查反倒显得很不自信。创作者长期受审查制度否定,在创作之初就把身上的刺拔光了。反腐题材的作品往往比较敏感,审查是必要的,但也应该把好尺度,建立一个标准,而不是走极端。

 

在高满堂看来,真善美与假丑恶的斗争,历来是文艺创作的主题之一,而当今的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正是这一主题的延续。反腐倡廉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同样需要直面现实、激浊扬清的文艺作品相呼应。放宽电视剧审查制度,让文艺作品跟上反腐的脚步,既是文艺工作者的心愿,也是时代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