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无党派界委员:有回应,才是协商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要发出响亮的声音,推动社会进步!但听会的部委同志回去是如何消化这些建议的,我们的建议都去哪儿了?至少我不了解。”在无党派界小组讨论中,刘红宇委员提出了心中的疑问。她曾经是北京市人大代表,说那时北京市每次开人大会时,市政府各部门都会来听。但全国政协的小组讨论,部委来人寥寥,而且很少与委员互动。

 

她说,每次讨论中都有思想的碰撞,有共鸣,这才难能珍贵。建议政府来听会的人多一些,而且不要仅限于领导。回去后将录音下发给各个部室,让工作人员们也能听到委员呼声并给予反馈。

 

“政协应该在信息化上大胆地迈出一步。”丁洁委员认为,建一个网络平台,可以更好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每次一散会,我们都回到各自领域打拼。如果信息化能够跟进,随时都可以讨论。对于一个问题大家既能用跟帖的形式交流,还可以邀请相关部门参加讨论。”

 

“我同意,自说自话太没效果了。”李灿委员“抱怨”。他回忆起去年的一次关于防控大气污染的双周协商座谈会。“那次,中石油、中石化、北京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请来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马上就见到了实效。”

 

“其实每次政协会议,我们水利部的领导能去的都去了,看来以后还是应该邀请更多的同志来,多听,多交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委员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