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敏贤委员建议 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辐射防护学会创会会长王敏贤关注环境问题已久,最近,在认真研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之后,她提出,进一步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迫在眉睫。

 

早年,王敏贤曾提出液化石油气出租车实验计划,在香港推动了用液化石油气车辆取代柴油车辆,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如今,在人们深受雾霾困扰时,王敏贤研究发现,从2003年开始实施的环评法,虽然确立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并进行跟踪监测。然而,这套制度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不少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负责环评工作的机构弄虚作假、违规操作。

 

“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环评制度的公信力,可能导致不符合国家环保规定的规划通过或建设上马,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制造社会矛盾冲突,因此必须予以有效纠正。”王敏贤认为,为提高环评制度的严肃性,加强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应制定更清晰的法律规定,对在资质问题上或实际环评工作中故意使用虚假文件或提供虚假数据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严惩不贷。

 

另外,王敏贤建议在地方和全国范围建立环评工作竞标平台,规定建设项目须提交到有关平台,通过公开竞投,以客观标准批出环评工作,从而尽量切断环评工作与建设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确保环评机构的工作专业客观,形成健康的环评行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