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冉霞委员呼吁强化改革的效益意识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民盟界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毕节市副市长冉霞提到:要强化改革的效益意识,不能简单地“为改而改”。

 

冉霞说,现在都在谈改革要深化,要发展,要向改革要效益,但我们在基层感觉到,有时候为了落实或配合中央提出的改革任务,有些方面存在“为改而改”的现象,而不去认真思考到底为什么要改?改革为了什么?“以食品药品机构改革为例,简单地就把其他部门的职能划过来,但人员、编制、机构怎么到位?怎样把食品药品安全职能承担好?好像并没有思考到位。导致机构不健全,职能不明确,人员不到位,投入不充足。我觉得这就是形式上的‘为改而改’。”

 

到底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深化改革?冉霞认为,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确实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但是又没有做好的,要认真研究,要改。还有重大的影响发展的问题,确实要改的,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论证,要研究深、研究透,要往确实能推动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的方面去改。

 

冉霞还建议,改革一定要“先立后破”。“基层有这样一种情况,中央提出深化改革,地方上就这样改一下那样改一下,反而把之前一些工作秩序打乱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还不如不改。我认为改革一定要强化效益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