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钟晓渝委员建议把改革项目和立法修法计划相结合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改革”一词,全面深化改革也是委员们讨论时提及最多的热语。3月7日,在民革界小组讨论会场,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钟晓渝谈到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时话语铿锵:把改革的项目和立法修法的计划结合起来,改革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据统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200多项改革,涉及170多部法律。“如何使这200多项改革‘落地’,我觉得每一项改革都需要法律来保障。”钟晓渝认为,只有把改革纳入法律的程序,通过修改、完善、废止、创新法律的方式,才能保证改革项目的落实。“这也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可选择的唯一之路。”钟晓渝强调。他举例说,比如,司法体制改革最受关注的省级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就涉及法律的修改。再比如,司法部门推行的“社区矫正”本来是件好事,但由于立法滞后,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必须倒过来考虑“社区矫正“的立法问题。

 

“只有把立法工作这个龙头舞起来,通过立法修法护航各路改革,法治框架内的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体制改革才能舞得更好,否则任何改革都是一句空话。”钟晓渝强调,中国改革航船在驶向民族复兴的进程中需要立法的不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