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完成研究论证委员建议尽快开建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肖盛峰6日透露,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及辽宁、山东两地专门成立研究协调小组,进行社会需求、建设条件、通道位置、工程方案、风险评估、投资匡算及效益分析等多项研究,目前渤海海峡跨海西通道——蓬(莱)旅(顺)通道的桥梁隧道比较论证,以及试验工程——蓬(莱)长(岛)通道的研究论证,均已先期顺利完成。

 

肖盛峰介绍说,长期以来,山海关通道承担着70%以上的东北地区与关内地区进出关运量,运输能力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有的区段运能已经饱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开通后,东北至山东和长江三角洲的直接运距,比绕行沈山、京山、京沪、胶新、陇海等线路,将缩短400—1000公里,整体运输成本和运行时间都将明显下降,势必大大缓解现有的运输压力。它不仅将成为第一条直接贯通东北—华东两大地区的快捷交通命脉,还将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唯一的半岛铁路公路跨海通道。

 

“根据目前已完成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建设尚不存在颠覆性的因素,工程技术也具备可行性,并且相关研究单位也已形成了初步的规划建设方案及投资估算。”两会期间,包括唐建武在内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建议国家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依据形成的研究结论,尽快转入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阶段,将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前期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使这一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更好更快地造福于全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