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房价“很温和”不会涨很多——黄文仔委员“预测”房价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2012年、2013年曾两次预测房价会下降却未实现。今年全国两会之前,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我预测不了房价”。两会期间,记者数次就房价向他提问均未得到回答。直到3月6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系统性地就房价涨跌、调控手段和住房保障3个方面侃侃而谈。

 

房价

 

黄文仔说:“我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不会涨很多,现在比较温和。”他认为,“希望房价短时间内涨很多或跌很多的人都很激进。这种激进的结果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不利于中国经济。”

 

调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黄文仔委员深表认同。他反对“限购”的措施,认为“限购”压住了很多人的刚需。而金融手段才是调控房价的“终极武器”。“政府卖地,企业抢‘地王’,往往会出现地价高过周边楼价的现象”,黄文仔委员将其比喻为“面粉贵过面包”。

 

“如果用金融手段调控,房地产企业拿不到钱,就不会去抢‘地王’。地产商为了资金流转和还贷,会尽量将钱投向工程和还贷。”黄文仔委员说。

 

另外,地产企业拿不到贷款,会急着卖楼回笼资金,长期这样将导致房价下降。

 

“最有效的调控手段就是金融手段。”黄文仔委员有点激动,“我干了很多年房地产开发,明白地产经济的命脉在哪里。如果金融手段无效,我黄文仔愿洗手不干。”

 

保障

 

在保障房方面,黄文仔委员认为,政府不仅要“掏”更多,还要形成机制。

 

首先,黄文仔委员建议政府每年在建房总量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保障。“以广州市为例,假设今年推出1000万平方米的建房面积,就可以将70%划为商品房,其中的20%用于保障,比如廉租房或公租房。”黄文仔委员说,“剩下的10%用来做什么呢?可以让那些申请廉租房达不到标准、商品房买不起的‘夹心阶层’排队购买。”

 

“保障房建了以后,还需要政府投钱维护。如果把地卖完,不留下一部分收入,以后没钱怎么维护保障房?”黄文仔说,“因此,要有一个长期的机制,以保证保障房资金的长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