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容永祺委员:放宽香港与内地保险业经营限制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认为可以采用先行先试的模式经营,让在香港长期经营保险业务并具财政实力的公司,在内地独资经营保险业务,既为广大百姓提供多元化的保障,也协助推动内地保险业迈向国际化。”

 

本报讯(记者李寅峰)香港的保险业非常发达,国际化程度也非常高,是亚太区保险公司最密集的地区。容永祺委员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今年两会他再次发声,建议放宽香港与内地保险业经营限制,让两地保险业互动起来。

 

容永祺委员建议完善内地的保险体制,研究放宽外资保险企业准入的限制(包括经营模式和地域限制),鼓励保险公司提供更多长期和具灵活性的寿险、医疗、退休产品,立足长远填补社会保障的缺口。“我认为可以采用先行先试的模式经营,让在香港长期经营保险业务并具财政实力的公司,在内地独资经营保险业务,既为广大百姓提供多元化的保障,也协助推动内地的保险业迈向国际化。”

 

另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优越的发展条件和先进的基础设施,兼备自由的信息流通和良好的监管制度。容永祺委员介绍,截至2013年底,香港有155所企业经营保险,汇聚了世界各地优秀的保险业人才。他建议,为协助推动内地的保险业迈向国际化,要研究鼓励更多内地财政雄厚的保险企业到香港经营保险业务,让内地保险企业在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下经营,并透过累积经验,提升保险行业的专业水平和企业管治水平,为企业“走向”国际打好基础。

 

容永祺委员认为,通过鼓励内地和国际保险企业在香港经营,放宽外资企业包括香港具实力的保险企业在内地经营,均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国际保险枢纽的地位,长远拓阔香港金融业的宽广度,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