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白重恩委员解析贷款利率水平高的背后 资金劳动力要素出现错配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建筑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并不是劳动生产率,而是地方政府政策倾斜造成的结果;应调整政策导向,做好产业规划的短期与长期协调,大力扶持未来有竞争力的行业。

 

本报讯(记者杜军玲杨朝英)“全社会平均回报率为6%左右,贷款利率则超过了7%。”3月7日,白重恩委员说,这个“-1%”说明,贷款利率水平太高了。

 

数据显示,2013年,央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31%、平均贷款利率则超过7%。白重恩曾带领一个团队对近几年全社会投资回报率进行过测算,估计出来的数值在6%左右。

 

白重恩分析,在我国储蓄率长期稳定在50%以上、投资资源供给十分充足的条件下,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资金和劳动力两个要素配置出现错配。

 

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542元,同比增长1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7925元,同比名义增长9.6%。白重恩说,与这组数字对应的是,建筑业占GDP的比重在提高,信息产业占GDP比例则在降低。这说明,建筑业获取贷款的能力更强、对外出务工人员收入贡献更大。这也说明,仅以建筑业对信息产业角度看,前者在产业结构中比后者更有优势。

 

白重恩认为,但从中长期来看,这并不合理。首先,建筑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并不是劳动生产率,而是地方政府政策倾斜造成的结果。其次,从国际比较来看,建筑业并不能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要武器。正是由于前者对后者产生了挤压效应,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许多行业投资成本显著上升。

 

为此,白重恩建议,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因为它不是总量问题;而应调整政策导向,做好产业规划的短期与长期协调,大力扶持未来有竞争力的行业。金融部门也要摆脱对地方政府的依赖,为中国产业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