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孙荫环委员呼吁尽快制定负面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孙荫环在小组讨论发言中就“负面清单”作了的一番论述。

 

孙荫环解释说,目前国内市场准入施行的是审批制,亦即正面清单管理模式。正面清单规定的是哪些可以做,投资主体只能照单去做,规定之外的一律“禁入”。而负面清单的本质则是“非禁即入”,只有列入清单的“不能干”或“按要求干”,清单之外的一律可以准入。这一变化最大的不同就是让经济发展从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

 

大凡做企业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知道什么是不允许的,比知道哪些是允许的,更能帮助投资者开展业务,更能提高投资效率。孙荫环表示,正面清单不可能把所有的领域、所有的行业都囊括进去,容易造成资源错配、效率衰减和寻租现象;负面清单则可以有效地规避上述问题,而且适用于未来新出现的经济类别和服务活动,有利于更好地激发市场潜能。

 

孙荫环举例说,国内第一张负面清单出现在上海自贸区。其中使用禁止字样的有38条、限制字样的为74条,而对比国外,美国在进行多边谈判的时候所列出的负面清单只有一页纸,日本也只有两页纸。显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民营经济在将近30个产业领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限进’,尤其在基础设施、金融、能源、通讯、教育与医疗等行业,民间投资很少。”因此,孙荫环建议,各级政府尽快制定负面清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注意,防止换汤不换药,尽可能减少上单名录,为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留足发展空间。切实做到“非禁即入”。在实施过程中,如有“违单”现象发生,应该允许“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