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闫冰竹委员:对中小银行给予重视桂敏杰委员:高利率给企业压力大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发了经济界别、特别是金融业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委员们认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考虑企业的承压能力,对于企业而言,金融服务来得太贵与来得太晚一样,都可能会伤到企业的“筋骨”。

 

这两天,有不少人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提问,现在1年期贷款利率平均是多少。闫冰竹说,央行贷款利率全线放开了,包括北京银行在内的这些小银行也放开了。北京银行在去年全部公司贷款是5168亿元,收益是3.27亿元,平均贷款利率是6.33%;今年前两个月平均贷款利率是6.35%。“贷款利率放开后,大企业会压银行贷款利率,但小企业议价能力就比较低了。”闫冰竹同时认为,中小银行议价能力低,资源少,还面临一些歧视性的政策,因此要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需要对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给予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提了一个问题:按照目前7.5%的GDP增长目标,以及6%-7%的银行1年期贷款利率水平,两组数据叠加来看,是否能得出实体经济背负较高成本,面临很大压力的结论?“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旦开始实施,利率会有一个1-2年的上升期,然后才会进入一个平和的状态,也可能出现下降。现在,我国利率市场化卡在了存款利率上限尚未放开上,如果这个口子也放开了,为了平抑成本,银行贷款利率还会比现在上升10%甚至更多,这么高的利率如果转移给实体经济,则企业的压力会非常大,经济增速能否达到7.5%?这个希望大家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