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宋余庆委员建议:让铁的规划成为乱拆乱建的高压线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大拆大建”成风。一些远未达到设计寿命的建筑纷纷被拆除。宋余庆委员认为:这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也容易滋生腐败,对地方代表性建筑的拆除也对地方文化造成了破坏。

 

宋余庆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尽快建立和严格建筑物拆除审批制度,严格审批标准,建设物寿命达到50年以上的才允许考虑给予拆除审核,否则不予批准。确因安全隐患和公共利益需要拆除或改造的,应当进行评估和论证,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各级纪律监察部门将城乡拆迁作为作风建设查处内容,严格各级政府拆建审批纪律,对于违反规定乱拆的,要责令改正,并要对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依法给予处分。

 

宋余庆建议,将城乡拆迁计划纳入上级审批审查程序,作为供地、项目立项合法性的前置条件,并实行严格的问责机制。要严格政府决策的程序,充分引入事前协商、论证机制,并建立相应的监督问责机制。各级党和政府要严格城乡规划,建立规划传承机制,严禁随意变更。固化城乡规划的法律效力,缚住政府改变规划的随意性,让铁的规划成为乱拆乱建面前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