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奚国华委员表示 原始创新不能都推给市场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不差钱,也不差一般性的制造能力,关键要抓准经济增长点。”3月7日,在经济界别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抛出了这样的观点。在他来看,在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要获得改革红利,动力和结构很重要,关键在创新,互联网金融很火,在背后支撑它的就是科技创新。

 

奚国华表示,一个产业链的创新不能靠一家企业来完成,需要多层次、跨领域的合作。比如在“产学研用”的路上,“用”字总也跟不上,但市场如果对产品不认可,前面的努力都是白费。为此,奚国华呼吁,政府和市场对于原始性的科技创新要给予特别的重视,一些领域需要填补空白。“比如在操作系统的研发上,中国每年卖出2-3亿部手机,但我们没能打造出自己的操作系统,如此庞大的市场拱手让给了谷歌、苹果和微软,这也表明我们的产学研用还是没做好。自主创新对保持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有很强推动力,因此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不能把所有事情都推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