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卫委员呼吁让科技人员回归科研

2014-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科研院所企业化是上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让一部分科研院所焕发了活力。不过,改革也同样带来了科技人员流动快、科技研究“向钱看”、科研人员浮躁心理加剧等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李卫提出:改革科研体制,让更多科技人员重返科研岗位。

 

“借用一下最近社会流行语‘时间去哪了?’我想改成‘科研人员时间去哪了?’”李卫委员说,现在我国科研人员或课题组每天要面对多个部门的多个项目,各类的会议。“我算了一下,真正用在科研上的时间也就三分之一多点。现在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找一些科技人员,‘不是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

 

另外,李卫还说,我国有“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有很多优秀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在本职工作中,刚刚做出了一点点成绩,就马上担任了各种行政职务。刚刚在科研上有起色,本来可以继续深入下去,取得更多成就的。但是一戴上“官帽”,马上就被各种行政事务缠身,完全无法潜心于科研。“现在科研人员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要大量应付财务检查和审计,还要做财务人员所做的繁琐的粘贴各种票据工作。”

 

此外,李卫委员还说,上一轮科技改革将绝大多数科研院所企业化,让很多科研院所焕发了活力。然而,一些传统科研,尤其是一些传统的重点科研和重点领域科研,出现了科技力量薄弱的现象。因为有些传统科研领域和重点科研项目需要科技工作者长期潜心研究,不受外界诱惑。但往往这类重要的科研领域的科技人员收入,要比其他能迅速转化成企业应用的科研人员收入少得多。

 

“如果一个科研单位,尤其是承担国家战略性科技研究的单位,也把目标放在如何挣钱上,我想有些东西可能就值得我们反思了。”李卫说,现在有些科技领域的体制改革改得太频繁了,一些科研单位经常换牌子,换机构。有些单位频频“被”改革,原定的5年计划的项目,才2年时间,研究才做到一半,一下就被改了。

 

针对以上各类问题,李卫呼吁:为了真正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应该让科技人员“回家”,让科技工作者回归到科技创新的本职工作上。他表示,搞科研有时候也像烹小鲜,需要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创造出宽松、平等和自由的学术氛围,这样他们才能潜下心来搞研究。建议改革现有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同时要允许科研创新出现失败。对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创新要区别对待。对基础研究考核时间不宜太短,对工程技术方面创新要把评判标准交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