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刘明康委员:金融业改革转型任务非常紧迫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刘明康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当前,我国金融业面临的经营环境非常复杂,金融业改革转型的任务非常紧迫。

 

刘明康谈了几点看法:一是完善债券市场的建设。建议尽快实现各类债券的正常违约机制,并在发行、交易和监管的标准上实现统一。逐步实现跨市场执法,按证券法统一债券市场的监管。二是金融产品的“刚性兑付”机制亟待破除。建议及早建立正常的兑付和清盘机制。加强金融产品销售合规性监管。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三是积极应对互联网金融兴起的新情况。建议在鼓励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加强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信息科技风险的防范。金融机构应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公平性和可获得性。四是稳步推动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民营银行要有科学的战略定位、股东资质等详细框架,为持续合规经营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强对民营银行的监管,完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五是回归保险的社会保障功能,真正发挥保险业对于经济社会的风险保障功能。六是金融改革应当与经济改革的总体方案相配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