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迟福林委员:通过转型改革释放增长潜力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迟福林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不仅牵动经济体制改革,也将倒逼全面改革。

 

迟福林认为:第一,我国未来5至10年的经济增长,将取决于能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能否通过转型改革释放增长潜力。未来2至3年市场化改革也要有大的突破。第二,“市场决定”不是不要政府,而是需要一个尊重市场规律的有为、有效、有力、有责的政府。要建立以独立货币政策和公共财政政策为主的宏观调控体系,尽快出台负面清单与权力清单,推动地方政府向公共服务主体回归。第三,要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的新格局,重在把过多、过滥干预市场的公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推进由行政监管为主向法治监管为主的转变,推动经济司法“去地方化”。

 

迟福林说,“市场决定”牵动影响改革全局,并将伴随着一场更深刻的思想解放,我们有责任为推动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全面改革竭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