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蔡威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以重典治重污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蔡威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时说,重污整治,当用重典;发展困境,催生创新;治理难题,呼唤改革。

 

蔡威说,去年两会间,雾霾笼罩京城,各界热议,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治霾举措“大气十条”。但今年同期,雾霾依然紧锁京津冀等地,成为老百姓心中沉疴,折射出环境严重污染的困境。粗放经济发展之路已达资源环境约束的悬崖边缘,长期高能耗、高排放生产生活方式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蔡威建议:第一,优先启动环保大部门制改革,提高国家环保治理的效能。第二,以重典治重污,对污染零容忍。第三,用市场无形之手,描绘生态文明宏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劳动力、土地等生产力要素通过市场机制体现最优化的环保配置。第四,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第五,依法治国,建立健全生态法律制度体系。在环保领域大力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努力解决环保领域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