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王文彪委员:稳定沙漠土地承包关系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王文彪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国家应该像农村土地改革一样,改革沙漠土地政策,为中国的沙漠治理提供持续动力和机制保障。

 

王文彪说,治沙这条路走得很不容易,也很不踏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重要决定,让我们看到了治沙事业的希望。

 

王文彪认为,根据沙化规律,自然恢复1厘米厚的沙漠土壤需要上万年的时间。人工治理,也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我国现行沙漠土地政策一种是国有土地,另一种是像农村土地一样最长不超过30年承包期,这连沙漠治理的一个周期也完成不了,更谈不上治理沙漠的持久动力和长效保障了。

 

他建议:稳定沙漠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延长沙漠土地承包年限至70年到100年,并赋予承包者对沙漠的使用、收益、流转和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明晰沙漠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和产权主体,鼓励社会力量按照市场机制发展生态产业,让更多有识之士投入到绿化沙漠和生态产业中来,让沙漠绿起来,让那些绿起来的沙漠不再返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