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张世平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张世平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妥善处理好推进改革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

 

张世平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大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承担了较高的改革成本,至今仍有一些遗留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张世平提出四点建议:

 

一、共商改革大计,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权利。目前我国职工已达3.5亿。让职工对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事项有充分的知情权和话语权,是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

 

二、共推改革发展,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其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为他们广泛参与改革搭建平台,防止变“主人翁”为“主人空”。

 

三、共享改革成果,确保各项民生政策惠及职工群众。应早日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落实劳动报酬比重提高和职工工资增长的具体目标,提高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覆盖率和保障水平。

 

四、共帮困难职工,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政府承诺的事项要尽快落实,让职工群众真正看得见、摸得着,防止光打雷、不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