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吴江委员: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关键是建立分配新秩序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吴江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必须敢用壮士断腕的精神深化改革,建立以缩小不合理差距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新秩序。

 

吴江说,我国当前收入差距过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公。表现在:地区之间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过大,城乡收入差距一直高位徘徊,行业收入差距畸高,不同群体间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他表示,收入分配不公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百姓生活甚至国家安全的危害性极大。收入分配差距为什么越拉越大?不公平现象为什么越来越严重?分配秩序是个关键。那些不合理的分配旧秩序、潜规则已成为利益固化的藩篱。

 

吴江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建立市场机制起决定作用的初次分配新秩序。第二,建立严格约束行政权力、更加注重公平的再分配新秩序。第三,建立保障起点公平、机会公平的分配权利新秩序。第四,建立公开透明、全民监督的阳光分配新秩序。第五,建立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依法分配新秩序。要尽快出台工资法等相关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