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索朗多吉委员代表11位委员作联合发言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索朗多吉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西藏自治区的11位全国政协委员作联合发言指出,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索朗多吉说,西藏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是我国和亚洲的“江河源”与“生态源”,西藏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国与东南亚地区乃至全球生态环境格局。2009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有效保护了西藏的河流、森林、草地、湿地、生物等生态资源。

 

他指出,西藏生态环境在全球气候环境中具有明显的脆弱性和敏感性特征,生态环境整体上处于轻度或中度退化状态,加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生产力水平低下、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加快发展与严格保护的矛盾逐步呈现。要全面建成有益于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良好的生态安全屏障,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

 

索朗多吉建议:一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要将高原生态安全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以生态文明立区。二是进一步完善和拓展规划内容。三是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建议扩大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专项资金规模。四是进一步完善西藏生态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