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卢柯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卢柯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建议,要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卢柯说,从1978年到2012年,我国财政科技投入增长超百倍,推动了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实力的显著提升。但是,科技投入体制机制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越来越凸显。譬如,科研经费管理总是跳不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又如,以行政为主导的科技资源分配方式往往造成政府花了大钱而收效甚微。

 

他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这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根本动力所在。我们呼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全社会共奏创新的主题曲。

 

他提出几点建议:一、以绩效为导向,建立健全针对不同创新活动的分类评价机制,改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二、推进应用型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以及研发成果资本化。三、加快构建跨部门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和共享机制建设。四、对基础性、战略性、公共性和前沿性的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应由政府直接投入。五、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少搞一些“贴标

 

签”的人才项目,多在创造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使用、晋升和资源分配机制上下功夫。